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检察工作要点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院党组“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提升监督有新力度、平安建设有新成效、队伍建设有新举措”的工作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中心,以司法办案为抓手,依法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水平,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责使命,为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总体要求是:“忠诚担当、文明规范、学习创新、青春奋进”。总体思路是:“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政治责任的担当、强化业务水平的提升、强化制度管理的创新、强化过硬队伍的建设。”同时,坚持“走智慧路,办精品案”的办案方针。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重大敏感案件。

2.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整治,聚焦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等11类黑恶势力,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3.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打击活动,突出打击发生在我县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污染环境、危害本地原生物种等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

4.加强科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切实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平等保护市场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

5.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着力防范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坚持创新检察监督工作

1.加大侦查、审判监督力度。稳步推进对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刑事拘留监督。完善以抗诉为中心、多种手段并用的审判监督格局。

2.有重点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加强对刑法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加大对监外服刑、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虚管的监督力度,继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3.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助机制。“两法衔接”工作要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对扫黑除恶、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监督,坚决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4.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全面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积极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工作。

5.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加强与环保、水务、林业、农业、国土等行政机关及人民法院的沟通与联系,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三、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1.按照上级院要求,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组织结构创新,科学组建配置合理、充满活力的工作团队,实现人员配置最大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

2.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按上级院要求加快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制度,健全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和退出、增补机制,完善和落实检察官权利清单。

3.强化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健全检察官惩戒制度。根据办案数量、质量、难易程度,进一步完善员额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机制。

4.主动适应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新模式,实现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与监察委员会调查程序无缝衔接,努力在高起点上推进反腐败工作。

四、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1.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对象识别扶持、扶贫项目审批实施等环节强化检察监督。

2.持续深化“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活动,找准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摘帽工作的着力点,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的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定期到群众加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干群关系。

3.围绕全县脱贫摘帽整体部署,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做好“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工作。

4.围绕脱贫成效可持续、不返贫的要求,协助联系乡镇和村支两委精准制定扶贫规划和脱贫计划,制定本单位的帮扶方案,把资金和具体的帮扶措施整装精准“滴灌”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身上,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检查验收和成效考核工作。

五、坚持不懈打造过硬队伍

1.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积极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有能力、有品德的优秀检察干警。

2.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3.深入开展我院“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注重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增强监督力,提高执行力。

4.加快推动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改造,加强细胞建设,构筑精神高地。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以开展“党员示范岗”“北检自愿行”等活动为抓手,为争创全省文明单位夯实基础。

5.深入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推进党组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贯彻《准则》和《条例》,坚决执行各项检察工作纪律禁令,用严明的纪律管人管案管事。

2.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廉政党课和廉政谈话制度。

3.进一步加大机关作风整治力度,深入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月”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厚爱,做到问题线索早发现,不良苗头早提醒,违纪违规早处理。

4.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5.认真落实对“三重一大” 事项的集体决策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决策科学性、严密性和工作廉洁性。制定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权力清单,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构建全程监督的防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