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守“未”安全添举措 未保联盟护成长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1217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杨德辉,北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受邀的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市院未检部门以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媒体出席。

新闻发布会由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主持,首先,与会人员参观了县检察院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办案取证、综合救助、社会帮教、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合办案区。来自永昌中学8名“熊猫未士·云朵姐姐”小云朵志愿者声情并茂朗诵了《请呵护我们》。随后,在县检察院一楼大厅举行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揭牌仪式。

会上,张萍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北川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路径以及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库成员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宣读了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工作意见》。

杨德辉在致辞时向保护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北川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成立,整合了各方力量、资源,找准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路子、搭好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架子。希望北川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不断在创新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县检察院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重点任务开展工作,把法律各项规定落到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周福兰在致辞时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县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全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扎实有力的工作助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她指出,关心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我县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是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对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她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来看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抓牢抓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要以百倍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来对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意识,通力合作,全面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要以十足的团队精神、斗争精神来担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希望联盟专家们发挥职业优势,以专业知识教育好、引导好、保护好未成年人,为北川的“明天”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共同织密北川未成年人保护网,合力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在向未成年人保护专家颁发聘书后,受聘专家就各自领域未成年人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影响因素、预防措施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各职能部门从自身职责出发,就北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北川县未保联盟形象代言人余绍容指出,县检察院推动成立全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有利于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注重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北川县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最后,张萍检察长就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立的背景以及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怎样开展心理咨询等内容回答了媒体提问。

北川羌族自治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整合了全县具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及省内外心理学、医学、法学等领域社会资源,注重未成年人专业化保护,推进涉案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形成了一方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未检工作新局面,筑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