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召开“4.21网络诈骗案”工作通气会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8月2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召开“4.21网络诈骗案新闻通气会。县委宣传部、北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法制网记者参加了通气会。县政协书记刘平安,县政协副主席马云、陆桂琼、赵军、母鑫玥县政协秘书长闫功华及各委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县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该案通气会。通气会由北川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王良平主持。

通气会上,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菊蓉做了做了关于“4.21网络诈骗案”的情况通报。公安部督办的“4.21专案”中,一个特大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团伙隐藏在绵阳,对外承接加盟淘宝店、代运营、提供优质货源、帮助维护店铺等业务,实则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诈骗公司通过诈骗被害人获取犯罪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该案于2016年11月24日移送北川检察院审查起诉,嫌疑人52名,案卷材料多达97卷。该院受理案件后,立即组成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全院骨干力量十余名办理此案。

面对97本案卷材料、52名被告人以及40名辩护人,专案小组丝毫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将案卷材料按照内容以及证明目的进行划分,分成6个小组,整理不同材料并进行讯问,并由检察长带领一个小组对所有证据进行汇总。在审查起诉期间,专案小组放弃了周末休息,加班

该案的证据中,有一大部分属于电子证据,需要从每一名被告人与被害人的聊天记录中寻找证实其实施诈骗的证据,对多达2个T的电子证据,专案小组积极阅卷,案头常备眼药水,最终将每名被告人的聊天记录进行了梳理,并整理出其有罪证据,有力地证明了被告人实施诈骗的事实。

该案的犯罪金额一直是一大难点,被告人用于收款的账户多达50余个,另外还有20余个支付宝、微信账户,取证十分困难,如何确定犯罪金额,成为办案中的一大难题,专案组成员多次讯问公司会计,对公司账务、账簿等进行细致追问,最终查实该公司从2015年10月开始就有详细的电子记账,使得案件的办理迎刃而解。

另一个问题是对于嫌疑人的处理,除去成立公司的几名股东,其余人员均是通过招聘到公司上班的大学毕业生。在案件办理中,专案组成员本着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与嫌疑人进行接触,不少嫌疑人从开始的心存侥幸到后面的愧疚自责的心理转变,少不了专案组全体成员的耐心法律宣讲以及道德规劝。

会后,黄菊蓉检察长强调了本次案件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4.21网络诈骗案”是绵阳市的首例网络诈骗案,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绵阳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多次给予指导。该案也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醒人民群众警醒网络诈骗这种新的形式,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