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绵阳三地检察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效解决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边界保护难、案件办理难、执法监管难等问题,共同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工作全面开展,422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协作工作会议在北川县检察院召开,北川、安州、平武三地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签署《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北川县委政法委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北川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三地检察机关携手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实践,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足三地检察院实际,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环境问题,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的生态资源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随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安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华、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琳堤分别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综合治理,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法规督查部部长王朝文向参会的人员介绍了绵阳管理分局基本情况,对检察机关主动履职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的做法表示感谢,呼吁检察机关加强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沟通协调,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信息衔接和监督指导。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杨育正指出,大熊猫公园是绵阳一张靓丽的名片,三地检察机关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过程中应突出重点,加强对大熊猫生态链的保护,维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生物多样性。在案件办理中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异地管辖、协助调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同防同治监督合力,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保护共同体。要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多元监督职能作用,智慧履责,推动构建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督工作格局。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艳辉最后强调,北川、安州、平武三地检察院共同签署《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是绵阳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形成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强大合力的具体表现。在服务保障大熊猫公园建设过程中,三地检察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理解这项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要真抓实干、全面发力,在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注重整合检察力量,增强法律监督的合力;要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治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态保护氛围,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为促成协作机制的建立,三地检察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市检察院的安排部署下,多次就机制内容进行沟通协商、实地考察调研,积极向市检察院汇报工作,为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协作机制明确了三方协作目标、协作范围,细化了日常联络、联席会议、跨区域案件线索移送、一体化办案、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以及协同修复等内容,有效提升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司法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