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同税务机关建立检察工作与税务行政执法衔接机制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检察监督与税务执法的有效衔接,促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国有财产保护向纵深发展。418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与县税务局联合召开检察税务协作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保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亮出席,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主持。

张萍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保护国有财产领域的典型案例以及本院环境保护税案件办理情况、发现的问题、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在税收征收管理过程中,检察院将加强与税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消除行政履职协同不到位的障碍。同时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按照最高检以“我管”促“都管”的履职要求,共同做好国有财产的“守护人”。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与县税务局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检察税务协作备忘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保平指出,检察监督与税务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开启了北川县检税协作新篇章,各方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合作意识,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实现优势互补和信息共享。检察院要充分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用好检察建议,发挥检察监督的利剑作用,依法、依规促进税收征收管理,助推北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期间,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围绕各自领域职责,就加强与检察机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进行了交流发言。

日前,县人民检察院、县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工作与税务行政执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交流机制、沟通协调制度、培训指导制度四方面内容,对促进检察监督与税收管理有机统一,推进检察工作与税务行政执法有效衔接,预防和化解涉税行政争议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