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检校合作进企业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检校合作进企业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安全生产宣讲

2021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近期,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八号检察建议”,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及时宣传普及新《安全生产法》,增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理念,4月1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邀请西南科技大学环境和资源学院安全与应急工程系主任、教授谭钦文走进通泉镇,为辖区及周边地区企业负责人、镇村干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至各村。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侯敏向参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内容和意义,要求生产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深刻认识“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培训中,谭钦文教授介绍了安全生产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列举了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提出了相关问题解决方案,并与参会人员就生产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讨论、交流,为参会企业负责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课。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马明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介绍,结合我院近年来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的典型案例,重点对新《安全生产法》增加公益诉讼和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等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强调企业要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通过携手高校专家教授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新《安全生产法》社会宣传的辐射面和受众面,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和宣传效果。下一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用好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