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监督守护羌寨古韵 留住羌族人的乡愁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华文明最遥远绵长的根就在村落里,而现实状况,古传统村落的抢救和保护进度赶不上古村落逐渐消失的速度。我们一方面更好地保障传统村落原住民的生活,更多地唤醒他们的文化自觉,另一方面,各行政机关要各司其职,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3月21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就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向五家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由案件主办检察官、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主持,并就抓好检察建议落实提出相关要求。

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不到位  公益诉讼及时介入

2013年 8月,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两个传统村落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两传统村落位于高山峡谷地带,被群山环绕,是典型的羌族居住区,村寨内的碉楼、吊脚楼,是羌民族建筑最典型的代表和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凝固了一个民族记忆,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然而,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履职中发现,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存在村落内随意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对古树名木保护不到位、消防器材过期、电线搭建不规范、传统村落保护标志损坏严重等方面的情况,此外还存在新旧建筑结合杂糅,羌族元素有灭失风险,部落空心化等问题,制约着古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

近年来,保护传统村落已经在国家决策层面形成共识。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提出加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公益诉讼力度。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族村寨提出了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资源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北川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传统村落保护作出具体部署。

为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守护北川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去年下半年开始,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两个中国传统村落,详细了解每一座村落建筑以及历史脉络,并与当地百姓、文化传承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切实发现在古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举行公开听证 携手多方凝聚公益共识

3月17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青片乡人民政府、马槽乡人民政府等五家单位作为当事人参加听证,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听证会进行评议。为增强说服力,还特别邀请专门技术人员辅助听证活动,对涉及专业领域知识进行解答。

听证会上,组织观看了云南“2·14翁丁佤寨火灾事故”警示片,承办检察官在介绍案情的基础上进行举证和释法说理,就相关行政部门及乡镇存在怠于履行传统村落保护职责行为,通过PPT,从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面出示相关证据。

经听证员现场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和乡镇履行职责,切实采取积极有效治理举措,实现对传统村落高质量保护。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用心守护民族根脉

为落实公开听证会所达成的意见,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监督约束,3月21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对传统村落保护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送达。期间,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阐明了检察公益诉讼以及公开宣告送达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法律后果。

此次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书》旨在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和属地乡镇依法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做好传统村落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消除不利于传统村落保护的隐患。

相关行政部门和乡镇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表示将协同有关部门一起落实好传统村落保护职责,以检察建议为契机,通过认真履职,提高传统村落保护水平。

“传统村落与北川文化、发展等息息相关,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县检察院从这个角度来开展监督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的重要体现。”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张康奇在参加公开宣告时,希望相关涉及单位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抓好问题整改,更好保护北川文化和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我们要用现代文明善待历史文明,把本色的中华文明留给子孙,让他们可以感受和亲触这一宝贵的历史记忆,让他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张萍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依法督促各方责任得到落实,确保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更好守护传统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