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立听证员库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8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员库建设启动暨听证员聘任仪式,20名来自各行业人员受聘担任听证员。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常务工作)、副检察长王佼,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婧到会指导,会议由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主持。

仪式上,现场宣读听证员聘任决定,为首次受聘的听证员颁发聘书,并组织学习《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观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品的检察听证题材微电影《公开听证》。全体听证员签署保密、诚信承诺书。

两名听证员代表在仪式上作表态发言,他们对检察院建立听证员库给予肯定,认为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社会群体更好认识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共同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有利于提升工作透明度,增强法治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同时表示,成为一名听证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将切实履行好听证员职责,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学习把握,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参与听证,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听证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常务工作)、副检察长王佼向20名听证员表示祝贺,她指出,检察听证正在成为我国检察机关履职方式的一个标识性概念,是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重要方式之一,满足了群众对公正执法司法的热切期盼。此次北川县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建立听证员库,首次聘任的成员涵盖多个领域,民族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民族地区检察工作特色。要用好听证员库,及时总结推广公开听证过程中好做法、好经验,为检察听证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实践样本,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萍详细解读了检察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的,对听证员积极参与、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她希望,聘任的听证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肩负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职责,运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敢于、善于提出意见,让检察听证工作发挥更好、更大作用。要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听证,秉持公心,使案件办理更符合天理、国法、人情。要积极传递检察正能量。检察听证有助于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司法,提升检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通过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当好检察工作的宣传员,为广大群众讲述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

去年以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共组织公开听证23件,涉及不起诉案件、职务犯罪羁押必要性审查、公益诉讼案件以及控告申诉案件等,取得了良好办案效果。其中,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案件,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作为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典型案例之一;举行全市首例职务犯罪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其经验被《检察日报》刊载。

北川首届检察听证员来自于社会各界,少数民族占比50%,有丰富的行业特征、民族区域特色,可以从不同的领域和专业为检察办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今后,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按照 “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依托听证员库,努力实现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同时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进一步强化为民办实事意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不断提升三羌共治水平和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