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北川县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了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公益保护宣传引导,提高公益诉讼知晓度。北川县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深入片口、小坝等全县二十三个乡镇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知识,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案件线索。

  为了切实组织开展好走访宣传活动,该院民行部门积极与林业、国土、环保以及本院公诉、生态环境资源、控诉等部门联动,邀请相关单位和人员联合开展宣传,专门制作《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对公益诉讼定义、检察公益诉讼原则和任务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说明,已现场发放资料一千余份,摸排案件线索十余件,实地勘察现场三次。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国家5A级景区、森林资源大县,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城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环境优美示范县等多项殊荣,具有明显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旅游优势。根据本地实际,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实施“绿色崛起”和建成“生态强县”奋斗目标。该院依托公益诉讼,切实找准和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打造工作特色亮点。今年以来,先后向县委、人大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争取领导和支持。积极促成以“两办”名义制定《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暨公益诉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下发到全县各相关单位、乡镇,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请示县委、县政府召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实施会议,明确义务和职责。请示县委将该院上报的有关公益诉讼案件情况纳入对相关各行政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加大支持配合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