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北川县人民检察院以“八个一”推动检察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
时间:2022-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以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检察听证作为加强民生司法保障重要路径和检务公开规范化重要内容,按照“应听证应听证”要求,全面推行案件审查听证工作,在办案中主动接受监督,通过落实“八个一”,切实抓好听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机制保障、领导带头办案、普法教育引导,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公开听证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建好一块有形阵地,办好一宗典型案件。以适应新时代检察机关办案需求、适度超前为导向,强化听证室硬件支持。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和《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要求,建成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并投入使用。听证室把工作需求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充分注入“智慧”办公元素,配套设施齐全,具备听证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听证互联网直播、听证证据展示等功能,符合听证过程相关要求,确保了检察听证工作公开、高效、便捷、严谨地开展。听证室建成以来,得到有效利用,先后举行公开听证42场次,案件类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在全市率先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让检察职能得到更好的发挥。通过引入公开听证办理的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列入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之中,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案受到最高检、省院肯定。
  二是选好一批专业人才,配好一套体制机制。开展高质量检察听证,听证员至关重要,根据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质量建设年”和“理念大转变、质效大提升”专项活动,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通过发布选聘公告、严格筛选、颁发聘书等程序,最终选拔20名人才作为首批听证员库成员。北川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传承羌族人民“尔姆孜巴”议话坪调解古习俗,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头人”“老命”“乡望”“释比”“文化传承人”以及少数民族干部加入听证员库,推动“三羌(羌人、羌规、羌俗)共治”,促进矛盾化解,以检察听证为民族地区检察履职赋能增效。首批听证员库的听证员涵盖代表委员、羌文化传承人、专家、律师、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和村(社区)干部等,其中羌、藏等少数民族人员占比达到50%。同时,将听证员细分为法律型、专门型、社会型领域人员,听证员库从不同案件涉及的法律领域以及争议范围等着手,部分重大疑难案件,积极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外脑”力量,提高听证专业质效,为检察办案提供高质量意见建议。坚持机制先行,配套建立《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听证员履职经费管理办法》,让听证员管理有制度可依,履职有经费保障,成为全省检察系统首个建立的听证员库,该项工作受到省市院和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经验信息被省市院转发。
  三是起好一个模范带头,解好一枚心结疑惑。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主持听证,发挥院领导“头雁”作用,引领、激励其他检察官积极运用检察听证审查案件,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和“三个全覆盖”,去年以来,院班子成员主持公开听证21场次,占所有听证50%。坚持点对点释法、面对面化解是该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维护民族地区稳定的“法宝”,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化解、说理、言情,解开群众心结,达到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息诉息访的目的,更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在检察长主持的王某某交通肇事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对嫌疑人王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要求嫌疑人道歉并进行有效人文关怀,嫌疑人表示通过听证深受教育并愿意以后多关心被害人家属,被害人家属在接受嫌疑人道歉后主动表示,考虑到如果嫌疑人被起诉,对其子女求学、就业会有很大影响,亦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该案通过公开听证,既维护了法律权威又彰显了人文关怀,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融合,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四是普好一起法律宣传,做好一场教育引导。本着检察听证是强化法律监督重要方式,也是检务公开规范化重要途径的理念,相继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每一次公开听证,既是一次实务办案,也是一场生动的现场普法宣传,有针对性提高参与听证人员的法律意识,筑牢法治防线,去年以来共有超过400人次参与了检察听证。对于地处偏远或当事人确有困难的,主动进村下乡,开展上门听证,打通乡村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感知检察机关办案全过程。在李某某等7人涉嫌非法狩猎罪一案中,为充分了解情况,案件承办检察官到案发地开展巡回听证,结合听证意见,综合全案事实、性质、危害后果和犯罪情节,最终对7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责成李某某等7人通过补植复绿劳务代偿方式履行生态修复责任,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实现了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实现最佳的基层社会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