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北川检察:代理检察长张萍走访省人大代表并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99日,北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张萍前往青片乡走访省大人代表王蓉,向王蓉代表通报了北川县人民检察院近段时间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工作内容,并就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向王蓉代表征求意见建议。王蓉代表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更加充分了解了检察院的工作情况,认为在新时期,县检察院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创新奋进,今后将向其他人大代表和当地群众宣传检察工作,争取更广泛的支持。

    随后,张萍一行前往“中国传统村落”青片乡上五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青片乡上五村被中国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现有代表着古羌民族的根——罕见钝形吊脚楼,还有保存完好的古碉堡群遗址和保存较为完善的古河道,拥有较多古树、古井、祭祀楼等实物。此外,村里还有10余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保留着很多羌族即将绝迹的文化传统——口弦、羌笛等。

2021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其中明确了要加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公益诉讼力度。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也于202131日起正式施行,为传统村落保护指明了道路。

张萍一行实地查看了上五村传统羌族民居的保护修缮、消防设施建设和管理等情况,并就存在的传统村落风貌保护和规范、羌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消防隐患和安全问题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磋商,要求深刻汲取“云南翁丁老寨”等传统村落灾害事故的教训,加强消防演练和宣传,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