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北川境内两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处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18-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5日,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处、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片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处揭牌仪式在北川举行。绵阳市院党组成员杨德辉,北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代小龙,北川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菊蓉,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蒋立彬以及北川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会上,北川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菊蓉表示,作为全省率先成立保护区检察联络处的地区,北川县院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保护区检察联络处机制这一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主动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认真推动该项机制落到实处,以点带面迅速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同时,北川县院将继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惩治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开创北川生态保护的新局面。

  北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代小龙指出,绵阳两级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在全省首创设立检察联络处,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充分体现。他代表县委及政法委对两级自然保护区检察联络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检察机关主动履职维护北川生态环境安全表示感谢。希望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检察联络处机制,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切实为北川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促进北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绵阳市院党组成员杨德辉强调,在保护区成立检察联络处是绵阳市检察机关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市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推动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加大对自然保护区内危害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了更好地发挥检察联络处的作用,他指出,一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刑事犯罪;三要扎实开展公益诉讼,落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四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生态保护司法联盟。要实现打击保护、修复补偿、源头治理并重,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最后,杨德辉党组、代小龙书记、黄菊蓉检察长、蒋立彬主任共同为保护区检察联络室揭牌。保护区检察联络室的成立有效实现了绵阳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与林业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刑事处罚及公益诉讼的无缝对接,构建起“检察 行政”全新生态保护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