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典型案例
张某某、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故意伤害案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基本案情

  2012年11月29日16时许,被告人回某某(14岁)因同年级同学杨某某(本案被害人,15岁)拿女同学吴某跳绳一事心生不满,遂电话邀约张某某(15岁)、晏某某(15岁)收拾杨某某,三人商定当天下午放学后在攀枝花市实验学校旁的开明苑小区收拾杨某某。尔后,回某某将此事告诉了被告人史某某(15岁),并让史某某将杨某某叫至开明苑小区,史某某表示同意。18时许放学后,史某某找到杨某某,让其到开明苑小区,杨某某未去。回某某、张某某、晏某某遂在开明苑小区商量上晚自习时到攀枝花市实验学校内找杨某某。18时50分,四被告人一起到攀枝花市实验学校校园内,史某某将杨某叫至校内兵乓球场西北角兵乓球台边,张某某在与杨某某交谈过程中,用脚踢杨某某,晏某某也踢了杨某某一脚。后张某某认为杨某某态度不好,拿出随身携带的跳刀刺向杨某某左胸部,致杨某某胸部刺伤致心脏破裂、急性大出血,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同时查明,2012年11月30日,被告人晏某某在其父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2013年4月26日,经公安人员电话通知后,被告人回某某、史某某的父亲带二人先后来到临江路派出所接受调查。四被告人归案后均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

  案发后,攀枝花市实验学校与被害人杨某某的父母就此事已达成民事赔偿协议,被害人杨某某的父母从攀枝花市实验学校已领取到赔偿款。攀枝花市实验学校明确表示要向四被告人追诉上述赔偿款项。

  (二)裁判结果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伙同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四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当庭表示认罪,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四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应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被告人张某某在共同故意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在共同故意犯罪中起次要和辅助作用,是从犯。其中,被告人史某某较其他从犯的作用小。依法应对从犯的被告人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于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的应当宣告缓刑。本案中,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犯罪时只有14或15周岁,在共同故意犯罪中是从犯,当庭表示认罪,有悔罪表现,并且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根据法院委托提交的四被告人《情况调查报告》意见是,可以对上述三被告人纳入社区矫正。综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十七条第二、三款、第六十七条第一、三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二、三款,第六十一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被告人回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被告人晏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被告人史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宣判后,原公诉机关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称“被告人张某某虽系未成年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但被告人张某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且犯罪对象为未成年人、发案地点在校园内,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综合被告人张某某的犯罪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于被告人张某某不足以减轻处罚,一审减轻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七年,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

  二审法院院认为,原审被告人张某某伙同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四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原审四被告人犯罪均未满十八周岁,属于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应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原审被告人张某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和辅助作用,系从犯,其中,原审被告人史某某较其他从犯的作用小。依法应对被告人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鉴于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应对其适用缓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己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本案中,原审被告人张某某犯罪时虽然只有14周岁,当庭表示认罪,有悔罪表现,但原审被告人张某某在校园内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且犯罪对象系未成年人,被害人无过错,结合张某某的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不足以减轻处罚,应当在十年以上处刑。故检察机关提出“一审减轻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七年,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的抗诉理由成立,法院予以采纳。原判认定事实正确,定性准确,审判程序合法,对原审被告人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的量刑适当,对原审被告人张某某的量刑不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十七条第二、三款,第六十七条第一、三款,第七十二条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二、三款,第六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款(二)项之规定,判决:一、维持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2013)攀东刑初字第176号刑事判决的二、三、四项,即二、被告人回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被告人晏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被告人史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二、撤销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2013)攀东刑初字第176号刑事判决的一项,即被告人张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原审被告人张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三)典型意义

  本案是发生在校园内的暴力性犯罪,四被告人又均是未成年人,在体现宽严相济和对未成年保护的刑事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被告人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对社会的影响以及法院判决的社会效果。回某某、晏某某、史某某在共同犯罪中属从犯,被害人的死亡不是该三人直接造成,三人系14至15岁的未成年人,适用缓刑是适当的;张某某虽也系未成年人,但其在校园内直接持刀伤害致被害人死亡,严重的社会危害后果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均是其造成,在贯彻未成年人保护的刑事政策时,即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告人的保护,更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本案被害人是年仅15岁的在校学生,一个无辜的生命从此失去,被害人的父母失去独生子女,社会危害后果严重,检察院的抗诉理由成立,二审法院改判对原审被告人张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具有更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