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三培育三引领】北川检察:“炬达蜜纳”照亮群众美好生活的路
时间:2022-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保护职能作用,推进禹羌文化、传统村落和羌寨等方面保护,切实维护好“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美誉,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接力者,以“三培育三引领”为抓手,成立了具有羌族特色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炬达蜜纳”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炬达蜜纳,羌语,意为最可爱的北川人、受尊敬的北川人)团队秉承“责任如山,使命如炬”理念,让公益诉讼像火炬一样照亮美好生活的路,让大家的生活像蜜一样美好。

当好人民卫士 守护“金山银山”“钱袋子”

办案团队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泽被后世的大事,主动服务县委“生态立县”战略,以能动检察履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北川生态“金字”招牌。建成全市首个集“补植复绿、生态修复、警示教育、开庭审理、社区矫正”于一体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警示教育示范基地,异地补种树木3000余株,责令当事人承担生态修复费用24万元。协同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增殖放流,组织投放鱼苗11600余尾。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办理的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列入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之中。


环境问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紧盯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农业面源污染、矿山企业工地扬尘污染等问题,办案团队通过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厘清责任边界,促使相关管理部门落实责任,取得了较好办案效果。在关于污水厂污水处置不规范生态环境问题中,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整改,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污水处理有关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这是全市第一个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整治方案。

办案团队把国有财产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针对矿山矿企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追缴税款及滞纳金,持续推进环保税的征收和治理。检察建议发出以来,督促税务机关收取矿山企业补申报环境保护税80余万元,并以点带面促使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切实筑牢国有财产安全防线。

守好“家底” 让民族文化遗产“活起来”

能动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用地司法保护、传统村落保护等十个方面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办案团队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创新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予以推广。北川苔子茶是北川特有品种,境内现存有700余年历史的古茶树,但在履职中发现,苔子茶古茶树存在管理保护不到位情形,“炬达蜜纳”公益诉讼团队把苔子茶古茶树司法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十大内容之一,主动与相关行政单位、属地乡镇、茶叶协会等联系,共同加强对古茶树的保护,推动县域特色农业经济发展。

20138月,县域内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两个村寨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寨内的碉楼、吊脚楼是羌民族建筑的典型代表,是禹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针对在履职中发现村寨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羌文化元素体现不足等问题,团队在办案中邀请致力于羌文化研究保护传承的羌族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构建保护合力,改善传统村落消防安全软硬件设施,保护了羌寨传统特色建筑。办理的督促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公益周刊头版头条整版报道,并被最高检、省检院微信公众号予以刊载。

抓规范化建设 持之以恒擦亮品牌

注重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司法规范化水平、队伍业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跨部门、跨区县、跨市州区域协作实践并取得成果,建立检察工作与税务行政执法衔接、全市首个“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地区跨区域保护、与安州区、平武县、阿坝州茂县跨区域协作等工作机制,从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等方面达成共识,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同时,还与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联合培养基地,提升环境资源司法水平和环境资源法治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党建+”,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激励和支撑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有机统一。建强战斗堡垒,由团队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等,扎实推进“理念大转变、质效大提升”“忠诚铸魂、铁纪担当”等专项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发挥先锋作用。及时固化提升工作成果,建立“炬达蜜纳”公益诉讼文化墙、侯敏检察官工作室,推动部门业务向品牌化发展。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炬达蜜纳”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担当、主动作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四川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二等功”“绵阳市检察院三等功”“县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相关工作受到市、县领导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