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喜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文化自信自强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需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寻找传统文化保护领域切入点和着力点,对传统村落保护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能动履职,督促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近日,我院办理的督促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四川省北川

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督促保护传统村落

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少数民族人民监督员 听证员 传统村落保护 消防安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要旨】


对地处偏远山区的羌族传统村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羌文化元素体现不足等问题,检察机关在办案中邀请致力于羌文化研究保护传承的羌族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构建保护合力,改善传统村落消防安全软硬件设施,保护羌寨传统特色建筑。


【基本案情】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该县青片乡上五村、马槽乡黑水村于2013年8月入选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村寨内的古碉楼群、古羌吊脚楼、祭祀塔、古河道等是羌民族建筑最典型的代表。两个传统村落地处偏远的高山峡谷中,存在消防设施落后、房内屋外电线乱搭乱建、古树被电线缠绕、村民缺乏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等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新旧建筑杂糅、羌族特色体现不足、传统村落保护标志损坏严重、羌绣羌笛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力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民族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情况】

2022年3月初,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北川县院)“炬达蜜纳”公益诉讼团队实地走访两处传统村落时发现上述线索,并于2022年3月16日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六次邀请致力于羌文化研究保护的羌族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活动,共同推动羌族传统村落保护和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22年3月17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及相关部门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公开听证会


在组织公开听证前,检察机关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座谈并听取其意见建议。羌族人民监督员建议,公开听证时可以邀请羌文化保护的行政机关以及电力部门技术人员参加听证,提升职能部门系统保护传统村落的意识。2022年3月17日,北川县院召开公开听证会,羌族人民监督员及代表委员担任听证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县住建局)等五个单位作为当事人参加听证,并邀请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以及永昌镇供电所技术人员参加。听证会上,办案团队播放了云南“2·14翁丁佤寨火灾事故”警示片,并提出两处羌族传统村落也是木石结构,要吸取翁丁村火灾事故的教训,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供电所技术人员等专业人士对有关问题予以现场解答。羌族人民监督员介绍了羌族民居建筑的特色,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规范传统村落建设,更好地体现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


2022年3月21日,北川县院向县住建局等五个单位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参加。羌族人民监督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更好地保障传统村落原住民的生活,各司其职做好羌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检察机关要协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保护好传统羌寨,加大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察机关于2022年4月初赴两处传统村落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进监督,发现相关问题正在有序整改,同时发现村落里部分通讯电缆缠绕交错并掉落在地、通讯杆倾斜等新问题。


2022年4月26日,北川县院针对新发现的通讯线路安全问题正式立案,于5月12日向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参加。羌族人民监督员建议,行政机关要督促三大运营商加强协作、排查整改传统村落通讯线路问题,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


2022年5月20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羌族人民监督员对传统村落内消防设施安全进行“回头看


2022年5月、7月,检察机关两次邀请羌族人民监督员前往涉案两处传统村落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发现相关问题得以全面整改。一是应急管理部门投入资金95万余元为传统村落修建微型消防站2座、消防水池1座,更换并增添了消防器材,对村落里92户村民家中的线路改造升级,并派消防队对村民定期开展消防培训演练。二是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拆除了影响传统村落羌族特色风貌的违章建筑,修缮了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定期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普法宣传。三是工信部门牵头对包括两处传统村落在内的村镇通信线路进行排查整治,投入14.7万元,完成弱电线路整治10.7公里,清理更换通信线路5.5公里和通信线杆67根。羌族人民监督员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发挥职能职责,与非遗企业以及省内其他羌族地区开展协作,构建更大更强保护合力,为羌文化保护传承作出贡献。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萍参观二十大代表陈云珍的羌绣生活体验馆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与羌族非遗文化传承人母广元共商羌文化保护


2022年6月27日,根据人民监督员的建议,检察机关与羌族人民监督员共同走访当地两家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并进行座谈,并就在羌族传统村落保护中更多体现羌文化元素、共同推动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达成共识。2022年7月8日,为推动羌族地区跨区域协作,北川县院和茂县人民检察院就涉及羌文化及羌族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关问题会签协作意见,共同加强羌文化司法保护力度。


【典型意义】


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偏远高山峡谷的民族传统村落交通极其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等消防安全事故,只能靠村民自救,缺乏相应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本案中,检察机关邀请长期从事羌文化保护研究的羌族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座谈、公开听证、公开宣告、整改验收等环节,结合羌文化研究保护提出专业性监督意见,让公益诉讼监督更加精准,治理效果从传统村落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延伸到传统村落的民族特色、羌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羌族传统村落的立体式、全方位保护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