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秋天里的第一堂法治课:法与童话的大手牵小手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月开学季,为进一步提高、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北川县检察院“熊猫未士·云朵姐姐”宣讲团队在法治副校长的带领下,走进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和永昌实验学校,通过法治宣讲、座谈,为未成年人送去秋天里的第一堂法治课。

97日,在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云朵姐姐通过皮皮鲁遇见校园欺凌后,获得帮助及帮助别人的童话故事开展      “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讲。结合典型案例,剖析解释法律条文,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是什么、校园欺凌的导火索以及遇见校园欺凌怎么办,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间。

   “同学们,在皮皮鲁和鲁西西的共同帮助下,大灰狼罗克终于明白了校园是大家汲取知识、增长本领、播撒友谊、追逐理想的地方,在校园里一定要学会尊重他人,与同学们友好相处,正确处理同学间的小矛盾,积极营造团结向上、互助友爱、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云朵姐姐刘向丽带领同学们在皮皮鲁总动员中结束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宣讲。

  “小朋友们,姐姐问一下你们,鲁西西(女生)的小背心和小内裤覆盖的地方不能让别人摸,那么皮皮鲁(男生)的小背心和小内裤覆盖的地方可以让人摸吗?”98日,在永昌实验学校,随着云朵姐姐的发问,台下所有的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可以!”。云朵姐姐以爸爸妈妈教会皮皮鲁和鲁西西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辨别和预防性侵害等问题进行了宣讲,通过童话故事代入性侵案例,使预防性侵意识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法治宣讲结束后,法治副校长联合县教体局对巡讲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行了督查,针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学校法治需求等方面进行交流、形成共识。

   最后,云朵姐姐为孩子们送上了童话大王郑渊洁编写的故事体刑法读本《皮皮鲁和469宗罪》,希望通过童话故事,让孩子们接受法治启蒙,埋下属于他们的法治小种子,做一个懂法、讲理、为善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