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北川县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磋商会”,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更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谋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路径,推动筑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98日下午,北川县检察院邀请县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关工委等14家单位及部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事宜进行磋商。

北川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良平同志主持。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北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就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进行了说明,王良平宣读了与县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九部门联合会签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文件。

      会上,与会人员对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未成年人工作的一项创新,将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期间,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落实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北川县检察院还会同县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团县委、县妇联等9家单位,共同制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实施细则》结合北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细化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情况的报告方式、程序,明确了民政、司法、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组织工作责任。并规定,报告人应当第一时间对现场和被侵害人身进行保护,对于重大、敏感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提前介入侦查,督促落实对被害人一站式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