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整治外来入侵物种
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98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组织举行了整治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行政公益诉讼案检察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马明主持。

   我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景观河河道内有大量福寿螺产卵现象。福寿螺作为国家环保总局首批列入入侵我国的危害性外来物种,它的出现对农业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和水生态环境平衡造成了严重威胁。为避免水生态环境、资源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召开此次听证会。

   粉色生物是福寿螺。

在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侯敏首先向参加听证的人员展示了县城景观河河道福寿螺产卵情况,以及针对外来入侵物种治理的相关法律规定和部门职责。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围绕下一步治理打算进行了充分交流。听证员在进行评议后对检察机关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福寿螺的治理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最终达成了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有效治理的一致意见。附着在荷梗上的粉色生物是福寿螺本次听证会体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努力践行检察自觉,让检察监督权在阳光下良性运行的检察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让检察监督融入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为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安全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福寿螺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以水稻、茭白等水生农作植物叶片为食,繁殖能力强,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福寿螺还是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食用未经高温加工的福寿螺容易感染寄生虫,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隐患。为避免水生生态环境、资源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一旦发现福寿螺及卵块应当及时清除。请大家不要食用福寿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