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9月开学季 北川县检察院给师生讲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拍一,我拍一,出门穿件大红衣;你拍二,我拍二,不吃生人羊肉串儿;你拍三,我拍三,爸妈电话记心间...”,近日,在北川县安昌小学四年级一班教室里,小朋友与北川县检察院“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成员廖永洪一道念自我保护的防范“口诀”,通过该校多媒体系统,全校2000余名小学师生一同接受了这次法治宣讲的盛宴,拉开了9月开学季北川县检察院“法律进校园”的序幕。

“云朵姐姐”团队进校园

日前,省教育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联合下发文件,就今年秋季开学季“法律进校园”活动作出具体要求,北川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开学季的法治宣讲活动,专门制定了法治宣讲方案,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菊蓉亲自对“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宣讲任务作出安排部署。

“经历了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逢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今年的开学季对北川师生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你们要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好此次宣讲任务。”在“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出发前,黄菊蓉检察长向团队作了动员令。

2018年,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北川县检察院在全县中小学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各个阶段的师生、家长对法律有着较大的需求,基于当时条件,成立了“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其中一名成员成为全国“女童保护”团队讲师,一名成员获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经过两年多的成长,“云朵姐姐”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当地乃至绵阳地区一张响亮的名片,受到了在校师生以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具有法律专业的先天优势,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空白,效果很好。”县教体局安全信访股股长胡剑锋说道。

在今年秋季开学季,“云朵姐姐”法治宣讲团队围绕“学生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学生身心健康与预防性侵”、“学生身心健康与远离毒品”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宣讲7场次,受教师生11000人次。

7名法治副校长持证上岗

在开学前夕,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良平收到了担任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书,聘期三年。连日来,他一直在为中学开学第一课做充分地准备,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将这次课堂的主题定为“学生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考虑到了学校的特殊性,该校学生虽然只有130多个,留守儿童却占了一半左右,还有一些单亲、残疾等状况的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对他们来说很有必要。”

91日,王良平副检察长带着精心准备的内容,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同在校老师、教育部门负责人一同进行了交流座谈。

此外,北川县检察院还有6名检察干警收到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书,通过法治副校长制度,推动了依法治校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通过这一制度,检察院承担起法治教育的职责,让在校师生接受更加专业的法律指引,能大大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安昌小学安全办主任肖会蓉说道。

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

如何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是北川县检察院一直在思考和谋划的事情。

近年来,北川县检察院狠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建立了亲职教育等制度。此外,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案件,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近三年来,我们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6人,同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和宽缓刑事政策,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人,最大程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未检部门负责人吴子晗表示。

“法治教育不是一堂课、一次宣讲就能达到目的的,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要让法治观念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在与北川中学教师的交流座谈会上,黄菊蓉检察长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要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