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北川县检察院到北川中学举行开学季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开学季“法律进校园”活动,93日上午,北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北川中学法治副校长黄菊蓉到北川中学,与在校老师、教育部门负责人举行交流座谈。

黄菊蓉检察长指出,这次开学季法律进校园活动,是省教育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联合发出的通知,目的是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本次座谈交流,主要了解学生在校安全、防治校园侵害、未成年犯罪方面的问题,老师如何加强未成年学生的管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司法机关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支持学校加强管理、预防犯罪,共同为青少年学生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座谈会上,北川中学分管副校长、学工处、班主任代表、任课教师代表,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从在校学生管理、法治教育、身心健康、关心关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工作以及存在问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并对检察长及检察院“云朵姐姐”团队近年来提供的法律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北川中学重视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学校也荣获“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希望检察院创新法律进校园形式,丰富法治教学内容,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黄菊蓉检察长强调,通过与学校的互动和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在校师生法治教育情况,同时,还需注重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注重在校师生的法律需求。在校师生对法治教育的需求是比较大的,上级也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开展开学季的“法律进校园”活动,学校、教育部门、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如何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上下更大功夫,让法治观念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注重对学生心理上的关爱。当前,北川中学有学生3000余名,心理上的关心关爱是不可缺失的内容。前不久发生的洪涝灾害,不仅造成了我县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在校学生及家长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冲击,教育部门、学校要及时予以疏导。要重视对学生艺体及特长课的教学,通过教学不仅让学生掌握一门特长,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找到了一条减轻压力、释放压力的途径,有利于学生更好成长,防范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强化学生感恩教育,传承好大爱民族情怀。并表示,北川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各方一道,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座谈会最后,黄菊蓉检察长还向学校捐赠了10套《大禹治水》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