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北川:检察官侯敏获评绵阳市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时间:2018-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北川县检察院派驻片口乡晒金村第一书记侯敏被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作为全市520名贫困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侯敏同其他第一书记一样,进驻贫困村后都面临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现状,好在担任第一书记之前,侯敏是北川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日常的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和上访和申诉的老百姓。虽然因为脱贫攻坚离开了原工作岗位,但在工作内容上却有着延续性。在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侯敏理清思路,制定措施,迅速成长,成为了全市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几年的艰辛与努力,他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定不移护航晒金村老百姓通往富起来的康庄大道,获得了晒进村党支部、村委会及群众的一致认可。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上任之初,侯敏就着重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重点规范落实村两委议事程序制度、村情民意恳谈两会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党员发展制度,通过发展新党员,新建村委会院落、厕所、文化室等,极大改善了村委会面貌,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要想富,先修路。面对群众希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侯敏在检察院的帮助下,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争取到了3.2公里道路硬化项目,彻底改变村民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拿出自己的工作经费,开挖产业道路。截止目前,晒金村新增硬化道路达5.5公里,新建产业道路10.5公里,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夯实了发展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依托片口乡旅游产业的发展,侯敏协助村两委因地制宜,制定了中长期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为晒金村村民可持续增收注入绿色、环保的活力,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按照规划,投资48万元发展晒金村传统的药材种植,其中发展重楼78亩,木香、大黄1000亩,花椒471亩。投入资金25万元,发展青脆李种植500亩。

  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为将“饥”“愚”真正去掉,侯敏积极加强村民政治思想的充实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办好办活农民夜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教学内容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廉政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政策法规宣传、农业科普等内容。2017年5月22日,中央电视台以“粽叶小香囊 致富大产业”为题,报道了晒金村农民夜校引进香囊制作的技术培训会。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面对晒金村贫困户致贫原因的不尽相同,侯敏通过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首先争取办公经费在贫困户院落改造时给予一定的补助,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其次,利用政策扶持、农民夜校产业技能培训等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增强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避免返贫情况的发生。

  2018年6月底,片口乡顺利通过了省级、国家考核验收及第三方评估。侯敏紧扣精准念“真经”,努力发挥“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忠实履行健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职责。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